别问,问就是我CP是真的。
主博id:月球集散地

© 往世书
Powered by LOFTER

[奇异铁无差]蝴蝶振翅 1-2

新年新气象,新坑(?

MCU角色设定,默认A4全员存活无铁椒前提

H/C,HE,可能会有OOC



蝴蝶振翅


1.


托尼没想到这会是个农场。

在潜入斯蒂芬的意识前,他做了很多心理准备,王把这事说得危言耸听,活像他要面对的将是什么域外星系的怪兽,能单手捏死一只灭霸那种,最不济也得是阿斯加德神话传说里那些怪物的级别。托尼觉得他夸大其词,但也做好了应对危险的一切准备,他觉得自己可能看见医院、看见手术室,或者斯蒂芬跟他讲过的一部分危险的外维度。但都没有,就只是一个美国中部的小镇,他站在乡间的小路上,身后不远有密集的低矮建筑群,应该是镇子的中心部分,而他面向的正前方可以看到一幢房子,有辆卡车驮着一车肥料或是农产品似的东西从他面前驶过去,溅起来的泥巴有几滴落在了他的西装裤子上。

看来这里刚下过雨。

他环顾了一下四周,并没有任何异常,他本能地想问星期五这地方是哪儿,下一刻想起在意识里他不可能和自己的人工智能联系,他只能靠自己找到斯蒂芬。

地球的至尊法师在一次战斗中被精神咒语击中,并在此后的72小时中症状不断恶化,最后陷入昏迷,他告知了王咒语的名字,解咒方法最终在卡玛泰姬一本古书里找到了,然而无论由谁来施展它,那咒语都未能起效,所有的尝试就像往大海里丢石子,连动静都被海浪击打礁石的声音淹没了。斯蒂芬的身体情况不断恶化,器官功能都在逐渐衰竭,他们只能将他转移到复仇者联盟的医疗舱中维持生命。

卡玛泰姬的所有法师都来看过他,他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咒语的影响早就消除了,现在是斯蒂芬的自我防御机制被魔法触发并出现了过度反应,开始伤害他自身。

就像免疫系统的疾病。王找了个托尼能迅速理解的词。一定有什么东西出问题了。

当然,我们都知道他脑子里出毛病了。托尼焦灼地挥了挥手,似乎对王还能保持冷静感到不可思议。只要——只要告诉我怎么解决它。

找不到根本原因我们救不了他,斯塔克,所以,我们要把你送进他的意识里。

这请求托尼没花一秒钟思考就答应了。

按法师们告诉他的事,防御精神魔法的机制本身也是魔法,每名法师都拥有自己的系统,斯蒂芬的防御机制在他们中最为强大,就连旺达都在训练中表示对斯蒂芬束手无策。王再三强调当托尼进入后看到什么都不要奇怪——也许是荒原、雪山、岩浆,遍布毒素与野兽的山谷,他们会给托尼的精神体链接各种保护,如果有危险也能通过事先安排好的触发器迅速返回。紧急情况万无一失,心理准备也做的充分——所以当他发现自己只是身处一座美国传统乡下小镇时,甚至出现了小小的失落。

有张被雨水打湿的旧报纸落在路边,他捡起来看了看,内布拉斯加日报,日期已经糊掉了,斯蒂芬说过自己出生于内布拉斯加州,他有理由相信这是他长大的小镇。

“这看起来可不像什么能对抗危险魔法的防御碉堡。”托尼小声嘀咕着,扔掉了报纸继续向前走,他得找到这里的“斯蒂芬”,或者什么防御机制的化身形象,运气好的话对方能够沟通,他们能一起找到症结所在,拯救至尊法师岌岌可危的生命。

这小镇有点太真实了,远处能见到些正在劳作或谈天的农民,也有调皮捣蛋的孩子在路上奔跑打闹,手里举着可能是杂货店里卖的腌黄瓜,还有廉价的软糖和冰激凌,唯一能得知他们并不真实的一点,就是托尼作为一个穿着三件套高档西装的人漫步在这里,任由手工皮鞋踏进潮湿泥泞的水坑,居然没有得到任何关注或窃窃私语。

或许他们看不见我。托尼想。但他该去哪儿找斯特兰奇呢?

“唐娜——!”

一位中年女性的声音从远处一幢房子的位置传来,托尼停下脚步,他记得这个名字。

“唐娜!叫你哥哥回来,该吃午饭了!”

有个小女孩儿在远一点的地方应了声,但托尼听不清了。

他没再多想,循着声音的位置跑去,妇人已经把前门关上了,有个小姑娘刚跑进门里——他顺着那农场的栅栏不停奔跑,最后在一处放置草料的地方停下了。

一块方形草垛上坐着个男孩儿,黑色的短卷发,刚好到脖颈,那男孩可能十岁,总之不会超过十四岁。比他和彼得见过的时候年纪还要再小一些,眼睛和面庞都仍然带着点儿童特有的稚嫩轮廓的影子,他手里捧着一本书,低头专心致志地读着,似乎根本没在意有个成年人因为见到他而停下了。

托尼屏住了呼吸,他从未见过这个年龄段的斯蒂芬,哪怕是在旧照片或家庭影像里都没有,斯蒂芬绝少提起自己的过往,虽然偶尔提及童年,他的态度令托尼明白那也并不是多么讳莫如深的事,只纯粹是没有更好的时机,但他依旧仅仅得知唐娜的名字。

他犹豫着不知是否上前,他没忘记自己身在何处,如果那真的就是斯蒂芬的防御机制,说不准下一刻这所有平静的小镇就都变成幻觉消失了,倒是那孩子突然抬起了头,看到托尼站在那儿,他甚至笑了笑。

……见鬼,他可从来没想过“可爱”这个词能用在斯蒂芬身上。

“你好,有什么我能帮您的吗,先生?”少年斯蒂芬问他。托尼愣了片刻。

“我……你在读什么书?”他还不清楚这少年到底是谁或者说是什么,于是选了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作为开场白。

“给青少年的人体生理学入门。”少年回答,抬起书来给托尼看了张卡通风格的骨架图,还眨了眨眼睛。

“……哇,真了不起。”现在他能确定这确实是少年斯蒂芬了,不光是因为医学书,还有那个眨眼的动作和斯蒂芬几乎如出一辙。

少年似乎因为托尼的反应有点困惑,但表情则更多是欣喜的:“真的吗?他们都说我爱看这个有点恶心。”

“怎么会呢,一点也不。”要是成年斯蒂芬也能这么坦率大概能比现在可爱二十倍,托尼四处又看了看,最后指向少年旁边的位置,“我能坐在这儿吗?”

少年看了看他,点了点头,然而他的下一句话却让托尼僵在了原地。

“请随意——托尼·斯塔克,我知道你来这里找我是为了救斯蒂芬·斯特兰奇。”



2.


“别紧张,请坐。我才12岁,不会突然变成怪兽,也不会使用原力。”

少年斯蒂芬——至少看起来是这么回事——态度非常友好,甚至过于友好了,以至于令托尼联想到了很多小说电影漫画里的反派们,猪笼草式的引诱陷阱,等他坐到旁边,就会立刻变出利剑与毒牙。

“没关系,很软的,不扎人。”在他犹豫的当口,少年斯蒂芬拍了拍那个草垛,把书本合上放到了一边,双手撑着自己坐着的草垛又往上蹭了蹭,现在他刚好能靠上背后更高一点的那一摞草垛了,似乎还因此舒适的眯起了眼,两条腿在半空中上下晃荡,像所有那个年纪的青少年一样无忧无虑,“如果‘我’想伤害你,你见到的就不会是这个形象了。”

托尼沉吟了片刻,好的,这句话说明了不少问题,面前的少年有百分之九十是斯特兰奇的防御魔法化身,百分之一百具备伤害他的能力,还能改变形象,也许托尼说错一句话,这就立刻会变得没法收场。

“放轻松,斯塔克先生,”少年斯蒂芬看托尼不说话,再开口时便在称呼上加了重音,毕恭毕敬的用词便拥有了讽刺的针对性,“你不会魔法,我不会伤害这样的人的。”

“……哈。”托尼轻笑一声,好的,这确实是他认识的斯特兰奇。

但不得不说,这样的谈话多少令他不再紧张了。

他上前两步,轻轻一撑便坐上了那摞空草垛——不是他想象的阴冷潮湿,而是刚被太阳光照射了一整天的饱胀的温暖,这可比任何高档轿车的加热座椅和羊毛坐垫舒服多了。

“看,很舒服。”斯蒂芬似乎一直观察着他的表情,此刻笑了起来,“我不会骗你。”

托尼突然愣了一下——那笑容是切实属于一个从未踏出过小镇的少年的,是突然有个意外的人能和他一起分享秘密的笑容,没人能刻意伪装出那样的笑容。

或许是因为那笑容富有感染力,又或者是少年斯蒂芬所说的话和表现也确实表达了善意,托尼决定暂且冒险相信对方,况且就算他有再多顾虑,眼下也没什么别的能做了。

“我们还有时间,我知道你有很多问题想问。”少年斯蒂芬拨开袖口看了看手腕,他戴着只过时的简陋电子表——但托尼猜测在那个年代的孩子之间应当非常流行,“我会回答我能够回答的,足以令你了解该如何拯救斯蒂芬·斯特兰奇。”

这才是托尼来此的目的。

托尼并没忘记自己正在斯蒂芬的脑子里——单纯从生物或医学上讲这个概念或许并不确切,但这样解释最容易被人理解,真正的斯蒂芬正躺在复仇者基地的医疗舱里,尽管维持着基本的生命体征,但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,他必将继续衰弱下去。

“所以——”托尼顿了顿,喉咙不由自主的哽咽一下,“所以他确实能够恢复?”这是他现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。

“短时间内没有生命危险,但继续下去可能发生其他糟糕的事。”少年说着,这个答案的前半段足以令托尼暂时松一口气,然而他等待少年斯蒂芬继续说明时,对方却似乎就此止住了话,只是看着托尼,等待他继续提问——托尼突然意识到,不管对方外表与人类多么相似,那终究并不是个真正的人,他该再多了解一些和对方交流的方式才行。

“所以,你是他的‘复杂精神防御构建术式集合体’?”他重复了王跟他说的学术名词,来之前他默背了好几遍才不至于咬到舌头。

“是的。”像是对学习程序操作的学生给出夸奖的系统提示一样,少年斯蒂芬突然笑起来,“原理解释起来会很复杂,你可以理解成,我是拥有他全部记忆的一个魔法集合体,根据侵入的对象会自动选择适当的方式对应——换句话说,此刻的我确实拥有这个年龄的斯蒂芬·斯特兰奇的人格,但思考方式是根据他所赋予我的功能决定的。”

托尼想了想,给出了自己对这句话的解释:“像是计算机里的防火墙或者防毒软件?只是拥有了人格?”

斯蒂芬似乎哼了一声,但笑容并未从脸上消退:“你果然更习惯这样理解吗?那就这样吧,但我比那要高级的多。”

“那就是升级版本的杀毒软件。”托尼没有理会斯蒂芬小小的不满。

斯蒂芬叹了口气,放弃了继续这个话题,似乎由于年幼的缘故,他并没有托尼熟悉的斯蒂芬身上常见的固执。

“我通过所拥有的的记忆选择了这个形象来见你——这是他所有具备高效率沟通能力中唯一不拥有任何攻击能力的形象,因为你没有魔法,无法构成威胁,同时也是斯蒂芬·斯特兰奇为数不多的能够信任的人之一。”他停了一下,突然将视线从托尼身上移开了。“王的选择非常明智。只要意识体拥有魔法,不管是否具备恶意,我都会以更具备攻击性的表象出现。”

这句话中蕴含的信息量过多,托尼不得不同样停了一下,但最终他并没有就其中的细节追问:“所以……有什么事是我该先知道的吗?比如说了什么词你会突然变成邪恶版斯蒂芬?”托尼选了轻松的用词,但做了最坏的打算。

“不会的。”少年斯蒂芬似乎又叹了口气,“你是值得信任的人,但更重要的是你不会魔法——如果是王来,也许见到的就是喷火龙了吧。”

“你不说后半句我会更感动一点。”

斯蒂芬重新笑了:“我真的不会变成绝地武士的。”

托尼清了清嗓子,将话题重新切入正轨:“那么,我该怎么做才能救他?按照王告诉我的推论,恶咒的效果已经消除了,但……”他上下扫视一下少年看来天真无辜的气质,“‘你’还没有停止攻击。”

“……这是个很复杂的事。”

少年斯蒂芬的表情突然变得有些焦虑,双手不自在地互相交握——他努力地想要用衣袖掩饰自己的举动,但就像那个年纪的孩子一样,这些细小的举动很容易就被成年人识破。

“……放轻松。”托尼小心地伸出手,拍了拍斯蒂芬的后背,如果对方人格上确实是个孩子,那么这应该会起到作用,“慢慢跟我说,好吗?”

托尼耐心地等了片刻,少年在深呼吸了几次后情绪恢复了平静——他决定不去追问更多。

“那个咒语,”斯蒂芬顿了一下,他和托尼互相对视了片刻,通过眼神确认托尼知道他在指什么,“是用来破坏精神架构的,我阻止了大部分攻击,但其中一小节咒语修改了斯蒂芬·斯特兰奇的记忆——而那个变化太微小了,本来是可以通过精神力自愈的,但这次却在之后扩散。而我是靠记忆搭建的,我没法从根本上区别问题,只能尽量拖慢进度,但副作用就是对他的生命力造成了消耗。但找不到根本问题的话,这没有实质用处,只是争取时间,等待外在措施解决咒语的影响。”

“可是王他们试了解咒的咒语,并没产生任何作用。”托尼指出这一点,“你需要我转告他们使用记忆类的咒语吗?他们能找到的。”

少年慢慢地摇了摇头:“损害已经造成了,他的意识认定已经修改的记忆是‘事实’的话,即使使用恢复记忆的咒语,也只是恢复错误的记忆。”

随后是长久的停顿,托尼本来在思考该如何说明自己的更多疑问和顾虑,斯蒂芬却突然话锋一转,问道:“草垛很暖很软,是吗?”

“这个?”托尼顿了片刻,不明白少年突然说起这个的原因,但他依然跟着向后靠了靠,“是的。”

斯蒂芬看向托尼眯起眼睛:“但这儿下过雨了。”

“……”托尼愣了愣,他突然大致理解了他要说什么。

“这个场景是我用他的记忆构成的——‘我’那时希望这块草垛永远都是暖融融的——你看,哪怕是斯蒂芬·斯特兰奇引以为傲的完美无缺的记忆,在涉及到感受上也会不可避免的拥有偏差。他记得下雨时空气里漂浮的泥土气味,记得每三周要带妹妹去镇上的诊所做检查的具体日期,记得每一本从小镇阅览室带出来的书本的归还期限和借阅记录——但这块草垛,他的记忆里只剩下它最好的样子了。”

少年斯蒂芬转头看向托尼。

“这就是记忆,托尼。它并不完全可靠,但我是基于它存在的,而如果没有它,就没有斯蒂芬·斯特兰奇这个个体——同样的,如果它出现了引起质变的变化,斯蒂芬·斯特兰奇即使活着,也不再是你认识的那一个了。”

托尼本想出声问他更多细节,然而斯蒂芬突然从草垛上跳下,并站在了托尼面前——他轻轻向前一靠,双手握上了托尼的,午后的绚烂日光将那双眸子映照成清浅的金绿。

“为了避免他变成他不想成为的人——托尼·斯塔克,我需要你去救斯蒂芬·斯特兰奇。”


TBC


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!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250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